徐青橙

我遇见你 都是人间最好的事

因为私设我还没能做好十足准备去读,但是仅仅是文章的评论就让我泪流满面了,可能因为此刻正坐在北上之行的候车室里吧,肠断白蘋洲般的失落感沉沉地坠在心里,忽闻呼唤方回首,却是林中落叶稠,应该找基友聊会天了。

横竖横:

                    全世界的温柔都给你                              


                                  ——《时间灰烬》
        @五分甜豆乳 生日快乐呀,永远喜欢你,愿你永远都是个十七岁的美少女w
  
  据豆乳自己讲,《时间灰烬》很慢热,其实它是需要静下心来读进去。先前在首页看到这篇文的时候,我因为眼盲的二设+很怕电影都没看过以至于看不懂,一直没有点进去看。差点错过了,幸好今天有个机会可以沉下心把它读完w
  
  读下来最大的感受,这是个属于德拉科的空筐。所谓空筐,对我们而言最熟悉的应该是《锦瑟》,任何人都可以从这首含糊其辞的诗里读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它的本意——李义山的本意则不再重要。就德拉科的工作而言,别人看电影,对他而言内容却是掏空的,并且被填进了他这半生的走马灯。他在给人讲每一部电影的时候,讲的都是他自己。他不断地从麻瓜故事里寻找自己,主角是你,情节是你,结局也是你。就完全避免了这一类题材自带的局限,即要么故事本身被复杂的电影剧情(还不止一部)喧宾夺主,要么干脆不提及电影而让主角的感慨显得空泛跳脱。最妙的是毫无水土不服或掉书袋的违和感,这个处理方式对于这类故事都是个很好的启发,我是要记笔记学习的🌝
  
  那么要让德拉科从电影中找到人生的共鸣,并且勾连起更多往事的联想,电影的选择就很重要。《海上钢琴师》的优雅孤高(值得一提的是,我真是太喜欢那一段风暴中旋转着弹琴的描述了!浪漫又美丽,文字向来逊色于画面的记忆,但这是足以唤醒那段场景并为它罩上一层金纱的斑斓的描述啊!),《广岛之恋》的战时恋爱,《闻香识女人》的彼此救赎,串起了德拉科的校园生活、战时回忆和眼下与哈利的这段关系,《城市之光》又在最后预言了不远处的未来,几个片段就讲完了他的一生。想想看,苦涩到几番预备割腕的失败人生,讲来其实也就那么几个片段而已,唏嘘。
  
  没想到它们还可以这样解读,然而跟着行文走的时候,又完全能跟着德拉科的意识飘散开去,我不知道的过去由此一部一部揭开。当你想好了一个故事的前因后果,却从结局开始讲起,只给读者呈现了一个百分之十的绝望的德拉科,百分之九十的过去都隐而不发,讲得克制又娓娓道来,海面下的冰山就蕴藏了巨大的力量。
  
  《闻香识女人》是我生平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可想而知看到豆乳老师选这部来作为两人关系突飞猛进的重要线索时我内心的土拨鼠叫成了什么样子。浪开法拉利也好,一起抓飞贼也好,都是互相需要,是“你是我的眼”的至高浪漫。你把你健康而无用的双眼借给我,我把我意气风发的余力全都用来感染你。要么各自死去,要么一起活下去。
  
  而那一场黑暗中的探戈,完成了我入坑以来“想看他们俩跳一场《一步之遥》”的夙愿……满足到想给您打钱🌚
  
  这儿的停电太有意思了,一部默片,停没停电、电有没有来,哈利是完全不会有知觉的,而德拉科对他收藏的电影又都熟极而流。如果德拉科再次假装平静地把剧情讲完,假装无事发生过就像他无数次对哈利的示好所做的那样,大概又会走向另一个故事。毕竟那个状态的哈利,耐心和爱意想必也都有限,他连斗嘴都懒。
  
  但德拉科说啊,停电了,然后他们就得以跳了一场舞。
  
  光的中断给了他一点勇气,他身处黑暗才有勇气邀请哈利,这个小怂包。来电时那个吻戛然而止,暧昧得让人叹息。然后他说啊,来电了。
  
  我甚至怀疑是否根本没有停电,就像他偷偷按下暂定键又偷偷按了播放键,那只是德拉科心里过了一阵小小的雷暴,让他一时放开胆子往前走了一点抓住哈利的手,然后再一步之遥处怯怯停下。
  
  对于初次吸烟的描写也令我大开眼界,你尝试过吗!好吧我猜多半并没有,万宝路带出的生活感和鸡尾酒带来的夜色朦胧实在太美好了。
  
  当他终于被哈利带回到现实生活,可以愉快地面对一块蛋糕一次野餐一个亲吻,而不必再浸入黑暗中往幕布上投影自己孤独的人生,电影的讲述也就退到了次位,开始推进下一个篇章的人生,完全崭新,只关乎生活。最后一章的剧情流太精彩,各种意义上的。
  
  两个浸没在黑暗里的人是如何一起攀住了生活的光明的?文中关于黑暗和光明的隐喻,或许你写得顺理成章,我读起来却有千百种解读的可能。如果是黑暗像波涛一样包裹住两人将他们推到了一起,那就是温柔的黑暗,和一个相当温柔的故事。
  
  最后……那个……就是……呃……德拉科你可以把你收藏的麻瓜电影单子交出来吗!
  





  我很少写“给人看”的长评,其实也没怎么学会评论,长评写得不好那就是冒犯了。所以,如果你看到这里还没有觉得厌烦……
  





  那么——铛铛铛——恭喜你发现了隐藏彩蛋!
  
             可记得你涉水来问我的名字
                                            ——《Mercy》
  
  诸君,我真是太喜欢Mercy了从文风到人物到故事再到对话的节奏感全都对准胃口而且还教我认了一个生词!你们豆乳老师才是个优秀到令人恐惧的作者!
  
  Mercy大概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坚定选择某人”和“被人坚定选择”。写马尔福夫妇政治联姻无爱结合的设定很多,偏巧卢修斯年轻时有这么一点小小的自由,可以从三姐妹中自己择定夫人。
  
  夫人啊,那就是将来要娶回家过一辈子,问你今天妆面好不好看的是她,和你生小孩的人是她,陪你起起落落的是她,最后你死了趴在棺材上哭的也还是她。所以就算是政治联姻,卢修斯也决定要疼她爱她,选定了她就是她,这样的结合实在太戳我了。
  
  还有一点我非常钟意的地方,无论是《时间灰烬》还是《Mercy》,纳西莎都是马尔福家隐藏的主心骨,真正的一家之主。读原著的时候,有个情节我记忆犹新,大概是老伏霸占了马尔福庄园还问卢爹要魔杖的时候,卢爹紧张到极点,居然征询似的悄悄看了水仙妈一眼。妈妈眼睛直视前方,好像微不可见地摇了摇头还是做了个手势,卢爹才交了魔杖。更别提后来她自作主张隐瞒了哈利的死讯扭转全局。
  
  那一瞬间我发现罗琳真是效了玛格丽特·米歇尔那一脉,纳西莎活脱脱就是又一个爱兰。她躲在丈夫身后,把家权和体面都交给他,可实际上打理着庄园的人是她。马尔福家可以没有卢修斯,让他去蹲阿兹卡班,但是不能没有纳西莎。《时间灰烬》里面纳西莎的死直接导致了父子断绝了来往,别看德拉科成天“告诉爸爸”,妈妈才是这个家庭中真正的力量源泉和粘合剂。《Mercy》中纳西莎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是自己选择自己努力要嫁给卢修斯的啊,爆哭。
  
  《Mercy》是一块黑色的天鹅绒,黑得发蓝,上面铺满闪闪发亮的水钻,还沾染多年前的花香。
  
  当卢修斯头顶天龙星扣开纳西莎的门,仿佛是初次登门来问未婚妻的名,给我的感觉恰如哈利说德拉科的头发是月亮的颜色,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比喻这样的情节,难为您从何处想来。

  所谓我遇见你,都是人间最好的事。



最后想问,《Mercy》这个标题是有什么用意吗?真的很在意,BTW不接受随便起的这个答案🌝

评论

热度(17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